kevinliuzhenyu

我会分享一些个人对成长、财经的内容:)

伪富二代的成长之路

所谓“伪富二代”,就是看似衣食无忧,但内心却充满了对社会竞争力的焦虑的人。你若问我最怕什么?那就是“没出息”,坐吃山空、眼高手低、无法创造价值是我认为做人的最大失败。我不想失败,我也要成长。

今晨微信上看到一篇《中环房天王Oscar专访》的文章,我于2012年回国后在香港的一家对冲基金做地产行业基础研究工作。每次参加会议,都能见到Oscar坐在最前排记着笔记、发问。等我回到酒店码字交差之时,邮件中已弹出他群发的会议纪要,内容专业、准确。作为菜鸟,对这位CITI前辈充满敬意,他的工作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。

今天读过专访后才发现,原来他并非拥有什么超人智商或学历。作为一名港漂,他甚至一开始不懂英语。但他有福建人那种不怕苦的精神,一天工作12小时不觉累。他从sellside的研究院到创业,靠的就是一个“勤”字。

以下是文章中几点我认为重要的内容:1. 专业、坦诚、低调。(专业才是受到尊重的最主要原因,坦诚低调是美德,能与更多优秀的人合作)2. 每一次洗牌,都是自己的一次机会。(我身为改革开放的一代,感触尤深。若没有父母离开他们的舒适区来闯荡深圳,也不会有我的今天)3. 一方面要喜欢自己做的事情,一方面要系统化、习惯性的积累。(学习工作化,工作学习化)4. 积累。5. 比如你刚来的时候不用英文,去做一些没那么高尚的工作,我觉得也是正常。(不抱怨、知道人生的阶段特性)6. 要乐观、要坚韧。(尤其是脑力工作者,没有资格抱怨辛苦。他也对国家乐观,我则充满忧虑)7. 卖方除了专业,还有搞好服务。金融本质是一个服务业。8. 生活的快乐源于生活本身。9. 每个国家最后,都是三五个城市占了这个国家大部分的GDP。10. 不要只研究你的一亩三分地,要踏出田地看世界,否则很片面。(深以为然,进步和钻研是具全面性的)

曾文正公曰:庸人以懒字至败。我反省自己这个庸人,就是长时间在舒适圈呆久了,懒习惯了,导致连早睡早起也做不到。我决定做几个具体改变:目标、强度和坚持。1. 把目标定大、定细。做好长、中、短期的目标规划。志向大了,就不会沉迷于低级趣味。2. 根据“反脆弱”原理,一定要上一定的强度,比如学英语,不要看一眼就过,要求自己背诵、默写出来。财经知识则像给老板交作业一样做好。阅读保证每天雷打不动的“硬时间”,写出中心思想。3. 写日记,每天总结今日学习工作成果,做好明天计划,行程习惯。坚持进步,日拱一卒。以“结死寨,打呆仗”之精神精进向前。

最后,我宁愿被骂成狗,也不愿意被骂“懒狗”。勤有功,戏无益。戒之哉,宜勉力。别刷小聪明当滑头,好好学习,天天向上!

评论